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1+4”培养模式服务专精特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阅读次数: 【关闭】

作为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高”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专精特新企业深度融合,探索形成现代学徒制“1+4”培养模式,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支撑。近5年共计1851名学生进入浙江舜宇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等39家宁波市重点制造业企业,校企共同培育国赛一等奖选手6名、省赛获奖选手227名,学生中涌现出陈真、卢星星等获得“浙江青年工匠”等荣誉称号的技术技能骨干。1327名学生作为宁波市制造业急需的人才留在宁波市就业。

筑巢引凤

“一中心、四创新”

一是激发协同创新中心活力。学校立足拥有国家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宁波市智能家电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品牌升级研究基地、宁波非遗保护利用研究基地5个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开展预研技术开发、学生培养、产学研合作、产业联盟建设等工作。

2021年,学校与7家专精特新智能制造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项目经费248.5万元。2022年5月,156个项目通过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等云端平台发布交易信息,收到了来自全国的近60份专利转让需求,在与宁波市海曙区联合主办的海曙高校知识产权成果展示交易会上,共有11项成果以305万元达成交易。

二是聚焦产业技术“四创新”。面向模具技术、智能制造领域,从制品表面技术向模具表面技术延伸拓展,构建模塑制品表面贴膜装饰产业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通过集成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数字化的产品转型,与宁波华宝百顺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开发高精度IMD塑料薄板类成型模具,与宁波博孚电器有限公司研发高品质复杂结构薄板塑件制造技术,此外还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电子级高纯度铝精密制造与加工工艺、电动叉车零部件复合材料模具等。

学校根据合作紧密程度把合作的专精特新企业分为核心层、紧密层和服务层,按照核心层企业多维深度合作、紧密层企业“双主体”育人合作、服务层企业教学就业合作的形式吸引宁波市专精特新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学生进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的比例从2018年的20%增加到2020年的45%,平均工资从2018年的4653元增长为2020年的6382元。2022年,与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合作培养现代学徒共计341人,占智能制造类专业现代学徒的89.7%。企业联合向学校捐赠模具38套,价值人民币285万余元;核心层企业向学校捐赠奖学金25万元,连续捐赠5年。

“一融合、四对接”

抱诚守真

一是推进“岗位+文化+生活”融合。学校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的生产周期和岗位需求,与企业共同制定《专精特新企业现代学徒制实施方案及细则》;同时研究出台了《学徒制期间学生的社团活动管理规则》,与企业联合开展企生互动篮球赛、企业团建、企业技能竞赛等富含企业文化的社团活动,为300余名学徒制作了《校外实践活动登记本》,实现企业文化与社团活动融通。学校还与双鹿电池-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创新学员管理和教育模式,在原有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员的基础上,探索设立了“企业生活政委”,负责学生在企业现代学徒制培养阶段的生活作息管理工作,从生活、思想等层面给予学生关怀、督促和支持。

二是推动校企合作“四对接”。为保障现代学徒制工作科学、规范、高效管理,学校成立现代学徒制工作协调小组,秉持管理与教育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管理与发展学生个性并重的原则,推动校企合作四个方面的对接:二级学院与企业对接,洽谈教学、生活、岗位等条件保障;专业与部门对接,如工业设计专业与设计部门对接、模具专业与模具开发部门对接、机电专业与安装调试部门对接、数控专业与加工部门对接;此外,还实现了学习岗位与生产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如宁波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了模具钳工、EDM、CNC等岗位,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为机电专业开设机电及产品检测技术等5门课程。

“一调整、四环节”

精准供给

一是实施学徒成长动态调整。学校建立了岗位匹配度评价体系,每名学徒都需要经过“轮岗—定岗—顶岗”的培养流程,实施动态调整,每名学徒有两次动态调整的机会。一是“调一个部门”,学徒在岗位上学习满一个月后,校企双方首次评估学徒的适应度及学习效果,如果经评估不适应或不适合在某个部门学习,可以动态调整到其他部门学习;二是“换一家企业”,学徒在企业学习两个月(调整部门一个月)后,经师傅和专业教师联合评价,如果确实不适合在本企业或本产业工作,可以经过面试考核,动态调换到合作的其他专精特新企业学习。

二是设置精准育人四个环节。以“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为原则,设置岗前教育、岗位学习、专项培训、团建活动四个环节。岗前教育的主要内容为企业文化、安全培训、产品要点、生产流程、质量管理等;岗位学习实施“熟一个工艺、拜一个师傅、专一个岗位、精一项技能”培养;专项培训方面开展产品研发及生产流程培训,如宁波科诺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精益生产”“专利创新点挖掘”“铝合金阳极氧化工艺”培训;此外还通过集体团建、生日活动、交友联谊等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团队、形成职业认同。

“一监护、四联动”

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一套“三覆盖、二巡查”的过程监护措施。建立“流程规范、巡查到位、响应及时”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将学校全员育人机制延伸到合作企业,在合作企业内聘请师傅、班主任和辅导员,建立了“学校、学院、专业”三级协同的培养过程监护制度,制作了教师走访企业的记录表,记录与企业、学生、学生家长在学生学习、未来发展、企业发展、校企共建课程、校企共同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实现专业教师下企业指导全覆盖、班主任学情掌握全覆盖、专业负责人企业巡查全覆盖,学院组织巡查合作企业,学校随机巡查培养成效。

二是建立四条“1+1”校企信息联动渠道。通过“专业教师+企业师傅”“班主任+人事专员”“专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分院院长+企业负责人”一一配对,建立了“信息畅通、反应快捷、处置有方、责任明确”的校企联动应急预案,针对学生在企业学习期间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突发疾病、疫情防控、自然灾害事故等,明确校企双方职责,确定事故报告、响应、处置流程,尽可能减少损失,保障学生权益。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