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创新 打造“仁和精诚”校园文化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阅读次数: 【关闭】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近年来始终坚持“大健康”办学主基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学校药学院党总支围绕“双高计划”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目标,创新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以“仁和精诚”为特征的中医药校园文化品牌,并入选江苏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坚实的文化根基。学校被国家教育部门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强化“仁”文化导向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凝聚师生力量、展示学校形象、提高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学校药学院认真挖掘所在地江苏省淮安市“山阳医派”之精髓,挖掘整理代表人物吴鞠通“医乃仁术”“医者仁心”精神内核,将“仁心、仁爱”作为一种校园文化精神底色,充分发挥其导向、激励、熏陶和重塑作用,组织学生以多种形式关注社会民生、融入地方发展、服务百姓生活,培养学生胸怀天下、济世救人的“医者仁心”。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充分发挥药学、中药学专业优势,组织学生自编“防疫科普歌”,制作中药防疫小卡片,走进社区普及防疫知识,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组建中医药文化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热心服务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让学生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近年来,药学院参与活动学生累计超千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2300课时。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省市级优秀奖11次。

夯实“和”文化基础

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同时也贯穿传统中医药学发展全过程。学校深入研究“山阳医派”代表医家吴鞠通秉承“和合”理念创立中医温病学理论体系的相关史料,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和合文化追求,推动人文与科学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将人文素质与科学精神渗透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依托校食品药品科技馆开辟药学、中药学学生专业教育场所,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通过互动体验、节目演示等方式,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西方医药类科技及和合文化的独特魅力。开辟“百草园”校内实训基地,让中药学专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认领“责任田”,自行规划设计,独立完成从选种到采收的全过程管理,培养学生集体劳动观念和专业技能。健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制度,与天士力帝益药业、扬子江药业、百姓大药房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成38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形成独树一帜的“前店后校”育人模式。

弘扬“精”文化理念

古人认为医道乃“至精至微之事”,必须精益求精。学校将“精”字贯穿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以精致理念设计校园文化环境,以精品意识打造实验实训场所,以精心态度组织师生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弘药崇德”文化节,结合专业特色,通过中药版原创歌曲大赛、中药经典阅读分享会、中医药漫画展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成立本草社等学生社团,制作香囊、药妆等手工产品,营造独特的中医药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领悟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药企合作,举办药学服务、中药鉴定等技能大赛,把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学生精进技能,先后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等奖9项。

规范“诚”文化行为

“诚”是立身之本,也是“医者仁心”的外在体现。学院把中医药文化中的“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相结合,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常年开设“鞠通讲坛”,下设“学术沙龙”“朋辈讲坛”“职业讲堂”等模块,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学术专家帮助学生了解药文化历史和行业前沿发展动态;以“学长学姐讲故事,学弟学妹听故事”的方式,发挥朋辈教育作用;组织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生涯规划专家等,帮助学生找准职业目标。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对药师职业心怀至诚,在为人处世中守信戒欺,在指导用药上实事求是,在中药鉴定中去伪存真,使“诚”内化为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

以文化人,以文进技。学院坚持在创新创业体系构建中展现“仁和精诚”特色校园文化效应,学生先后荣获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挑战杯大赛金奖两项,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特等奖两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2项。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