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背景下职教专业群构建探索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3-08 阅读次数: 【关闭】

“双高计划”的实施为专业群建设工作带来了众多政策支持。“双高”建设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创新探索已经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

成立于2001年的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是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重点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学校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校训,扎实开展“双高”建设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创新探索,服务天津、面向全国。

明确目标方向,夯实专业群建设的扎实基础

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是高职院校对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建设的重要选择。扎实开展专业群建设工作能够优化高职院校专业结构、打造品牌专业、凸显专业特色,通过一流专业群的建设形成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

学校正确认识专业群建设的必要性,紧密结合自身行业办学的特色及京津冀地区区域经济特点,按照“对接产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强化特色”的专业建设理念,主动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不断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形成了七大专业集群。对照“双高计划”建设任务书和建设方案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以国家无人机应用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的各项建设任务,在产教融合专业试点、“三教”改革、技能大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众多国家标志性成果,有效推动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经院校自评、省级评价和两部综合评议等流程,在“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

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牵头主持的国家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坚持专业与产业对接,着眼于无人机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项目2022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门验收。深化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入选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打造在线精品课程,两门课程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专业群建设的命运共同体

办好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专业群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政合作能够将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引入职业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精准度,是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学校以打造高质量职业教育专业群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产教融合,提高专业群建设品质,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137家企事业单位实现重点合作,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专业群协同建设上持续发力,为有效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考察走访,挖掘双方在员工培训、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培养、师资互派、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的机会,为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产教合作基础。

与天津市公安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的师资团队与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提升警用无人机建设的能力水平,推进专业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步伐。

扎实推进实践,凸显专业群建设的显著成效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注重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将实训实践融入专业群建设过程,能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着力完善实训条件,建有校内实训基地46个、校外实训基地208个,其中包括两个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一个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两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一个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合作企业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实现了引企入校、共建校园实训生态的一次突破,将带动学校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的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提升专业和产业的适应性,探索在实习就业、校内实训、专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帮助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长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学校严格落实“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带领学生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提升学生职业技能,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技能大赛是“双高专业群”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学校对标“双高专业群”建设指标,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实施岗课赛证融通育人,先后获得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扎实推进专业群育人质量向更高水平发展。

秉承“培养科学思维,专业技能强国”的宗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扩大电子工程师摇篮、无人机创客等多个社团组织,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在编程、设计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从而达到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大国工匠和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目的。

构建优秀教师队伍,激发专业群建设的生机活力

作为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的实施者,教师队伍的结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决定专业群建设质量的关键因素。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队伍是高职院校专业群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向。

学校科学探索建设高素质结构化教师队伍,先后选派教师赴德国、瑞士等国家进行专业培训。完成无人机应用技术等8个专业的国际化课程标准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优势专业建设水平。深入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单位对国产化应用创新技术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对教师进行线下培训,激发教师对信创等技术的学习兴趣。

依托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群优势,先后多次承办“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派出多名年轻教师参赛,获得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天津市“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一等奖。通过比赛锻炼师资队伍,提升教师职业岗位技能,助力专业持续发展。

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故事思政”微课大赛等一系列教学竞赛,引导教师深挖思政精髓,打造“硬核”专业课,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