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位一体打造产教融合基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阅读次数: 【关闭】

江西省与共青城市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共青城市的区位优势,共同建设职业教育大学园,开辟了一条探索“政校企合作、产教城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工业职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发展工作,坚持以职业院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化合作办学机制,探索深化政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新途径,推动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提出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产教融合基地(一期)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助力打造全国一流职业教育院校。

依托基地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工业职院于2022年开始基地一期工程,其主要目标是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社会技术服务和竞赛基地于一体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1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在基础设施层面,可以解决工业职院实训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提高学院办学条件,促进学院长久可持续发展。在学校教育层面,一方面可以在满足实习实训教学需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将学生的实训实习过程与企业的实际操作对接,让学生熟悉企业生产规程,以提升其职业认知,积累职业经验;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双师型”教师比重,打造“1+X”证书取证培训与鉴定考核、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大赛集训与比赛基地,争创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努力实现打造全国一流职业教育院校的目标。

站在江西职教发展的全局高度,该项目还能够加大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力度。根据江西省工业强省行动计划提出的江西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2+6+N”产业发展规划,江西省现存职业院校教学资源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紧缺。因此,该项目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提升江西省职业教育的实力水平、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发展,全面满足江西省产业发展能级的需要,构建共青城产学研基地,完善区域发展格局,推动产教融合成为江西省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促进就业的“稳定器”、人才红利的“催化器”。

依托制度  保障基地项目成功运行

共青产教融合基地的成功运行离不开政府部门平台搭建和政策支持,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共赢,也离不开工业职院对该项目的精细化制度保障。学校成立了六个小组专门跟进该项目,包括: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日常工作;综合报建组,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部门、项目承建各单位以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联系、沟通和综合协调工作;建设方案组,负责各产业学院、实训中心、校园网络建设及学生宿舍功能需求的收集、整理,提出各产业学院、实训中心、校园网络及学生宿舍的建设方案建议,参与各产业学院、实训中心、校园网络及学生宿舍的规划设计、功能布局等工作;招标管理组,负责协助综合报建组做好各项招标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审核招标文件中资格条件和评分办法的合法合规性,负责提出合理化建议;政策资金保障组,负责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及共青基地项目建设预算申请,编制共青基地项目建设年度投资预算,并按规定程序进行申报;监督组,负责监督检查共青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各相关部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路线、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定,及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情况。与此同时,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项目建设办公室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前一段时间的工作进度,部署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并形成工作简报。

除了制度保障,考虑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工业职院还对标江西省产业发展定位,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服务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现代纺织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等专业方向的产教融合实训中心,有了信息化支撑,学校不仅可以满足职业院校学生的实践教学、技能提升,还能通过对不同数据的评估,使得人才培养质量的把控、保障和改进更具体、更高效。

产教融合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工业职院共青产教融合基地通过政校企不断融合,为职业学校的培养模式、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师资水平提升以及企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企业和职业学校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探索了一种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之间合作育人的新形式,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