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德技并修 育训并举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1-26 阅读次数: 【关闭】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宗旨,依托浙江杭州电商之都的产业优势,依托学校百年商科教育积淀的办学优势,依托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的专业优势,全面落实德技并修、育训并举理念,一核引领、双元协同、“三教”联动、多措并举,打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路径,提升了专业群的建设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师德核心引领,“内提外评”夯实教师能力发展基石

教学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终身学习理念和改革创新意识,形成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促使团队成员不仅在专业上具备有效育人能力,在思想上也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共识,夯实了教师能力发展基石。

1.强化师德引领

以“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落实思想武装主线,选树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一人、省属企业杰出创新创业人才一人、厅级劳动模范一人、厅级党员先锋两人,获评厅级师表奖两人,强化师德典型宣传,以“四有”好老师的目标提振师道尊严,促使教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2.凝聚师德共识

以“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契机,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浙商精神教育和“诚毅勤朴”校训教育融入教学,实施课程思政、组织发展、商业精神文化、社会实践、创业实践、科技创新等6项育人质量提升工程,促使教师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3.健全激励机制

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首要位置,成立二级督导组严格师德督导,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强化学校、学生、企业、社会的监督作用,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促使教师在细思笃行中牢记岗位职责。

校企双元协同,“内培外引”拓展教师能力发展路径

教学团队跨界组建校企双元协同的教师队伍,团队中既有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专业教师,又有深刻了解企业需求的技术骨干,实现了专兼职教师的有机对接,形成了双向聘用、双向流动、双向培养的校企共赢机制,拓展了教师能力发展路径。

1.专业培训制度化常态化

落实《“双导师制”管理办法》《“双班主任制”管理办法》《双向挂职锻炼制度》《教师进修培训制度》《专兼职教师考核制度》等,一方面,常态化选派专业教师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访问工程师项目、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以及“双十一”“618”实践教学活动等,拓展校内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与教学改革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定期选聘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教学能力培训、课程开发研讨等,提升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实施能力与课程开发能力。

2.校企合作多元化全域化

教学团队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合作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数据中心,合作研制全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供需匹配谱系图,合作研制专业教学标准、岗位标准、课程标准和顶岗实习标准65项,合作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群,合作开发模块化课程群、数字化教学资源集群,合作开发企业培训教材17本,多领域实现校企文化共融和多元项目共建,拓展教师整合跨界优质资源的能力。

3.社会服务实战化集群化

教学团队强化服务学生成才、服务教师成长、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四服务”理念,与杭州电商协会、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综试区、阿里巴巴、点晶网络等行业企业深度合作,跨领域跨区域布局建设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校内实训与校外实战基地集群,建设智慧营销协同创新中心、电子商务新经济产学研合作研究院、技术研发与服务基地集群,建设浙江电子商务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学院等产业学院集群,共同完成产品研发与技术技能创新,提炼60个全真实战项目,开发技术技能社会化培训资源,拓展教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教”改革联动,“内促外扩”提升教师能力发展内涵

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教学改革联动机制,激发专业、产业、企业、教师、学生等各主体的内生力量,通过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发展内涵,彰显成效。

1.对接职业标准,创新模块化立体化课程资源,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

教学团队以学生职业能力与素养发展为引领,校企联合开发适应人才培养需要的理论教学资源和企业全真实战项目资源,建设专业群“云智慧学习中心”,优化《快速消费品数据分析》等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开发《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网店数据化运营与管理》等省级新形态教材,开发阿里巴巴官方培训认证教材、“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教材等,建设第三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商务数据分析技术”等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以实战化、动态化、协同化的思路,构建“课程集群、课程、教学单元、素材颗粒”层次结构清晰、类型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效发挥高品质课程的引导、辐射作用。

2.推进项目实战,创新混合式交互式教学组织形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深化以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产教融合培养机制,综合运用半工半读、顶岗实习等方式,在课程依据清晰、模块划分科学、教学资源充沛的前提下,实施以全真项目实战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运用“在校学生+项目实战室+企业项目+企业师傅+学校导师”的方式开展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教学内容与实战项目、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学生角色与工作岗位、技术技能与思想政治、企业师傅与学校导师、教学场所与工作场所、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工作考核与学习考核的有机混合与协同,大大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3.畅通培养路径,创新多渠道多类型服务品牌,提升教师人才培养能力。

教学团队以职业岗位能力为导向,准确预测专业人才需求,构建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一方面,整合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资源,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柔性化设计课程体系,结构化设计课程标准,实战化改革教学组织形式,立体化建设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教学场景,培养具有数字化素养、数字化职业能力、数字化知识结构的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门人才。另一方面,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设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应用方向)的专升本本科专业,探索本科层次的商务数据分析人才培养模式,畅通职业专科到职业本科人才成长路径,全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人力资源供给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