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大学生科技创新模式
信息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05 阅读次数: 【关闭】

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科协自成立起,按照“培育骨干、搭建平台、榜样示范、导师引路”的工作思路,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科技创新模式。

培基提能育骨干,科协星火代代传。重视大学生科协队伍建设,每年精心挑选具备科研潜力、踏实能干、严谨务实的学生干部组建成理事会,采用分类指导和重点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培育大学生科协骨干力量。定期举办“大学生职业风采节”活动,通过举办科技作品大赛、技能大赛、双创大赛、科技讲座、科普活动等活动,练就了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多方助力搭平台,科创筑梦携手行。大力倡导科研育人,把科技创新理念融入学生管理,推进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一体化。学院多方助力,搭建了大学生科协、教师工作室、专业实验室和专业社团为主的科创平台,为科创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学院安排多名功底扎实、业务精湛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从政策、资金、后勤保障等方面加以支持,助力学生科创梦想的实现。

科普育苗助学风,精心培优提素质。充分发挥高校科普教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科普育苗”品牌。积极组织校内外科普活动,注重将科技创新活动和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根据学生个体优势和兴趣特长,加以个性化辅导;专门设立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给予充足的资金扶持,鼓励他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通过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鼓励更多学生勇当科创“弄潮儿”。

导师引路传帮带,薪火相传助成才。学院优秀教师甘当学生科创的“引路人”。导师积极指导学生面向社区、面向中小学开展各类科普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倡导“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技能大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有效助推学院创新型“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