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培养绿色人才 为城乡建设夯基垒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阅读次数: 【关闭】

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阵地。

面对时代重任,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主动作为、前瞻布局,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深入调研、创新路径、汇聚资源、搭建平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绿色人才,为区域内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适度超前的绿色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的产教资源矩阵、城乡一体的开放育人平台,具有创新意义且成效显著,值得推广借鉴。

刻在校名里的使命担当

“人才的颜色,决定着建筑的底色。”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说,“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培养高质量绿色人才,是刻在校名里的使命。”

作为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直属院校、全国以“城乡建设”命名的高职院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坚持“行业特色型高职院校”道路,站在城乡建设事业一线。

面对“绿色发展”时代命题,学校主动作为,系统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创新提出“绿色+”人才培养理念,全力培养崇尚绿色发展理念、具有扎实专业技能、能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未来建设者。

2015年,学校依托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重点课题“行业性高职院校培养学生就业能力的对策研究”成果,联手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等单位,推出《“绿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六措并举,明确了“崇绿尚能”人才培养目标,并在学院《章程》中列明“绿色发展”条款;构建了“染绿嵌标”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绿色课程体系;打造了“研绿精技”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确保绿色专项培训全覆盖;再造了“浸绿润心”行动导向教学流程,按照“感知—养成—推广”“体验—探究—应用”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开发“荟绿互融”教学资源和平台,将校园打造成融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育人平台;实施了“评绿励优”星级人才专项评价,采用层次分析法(AHP)科学确定评价模型,并与深圳建科院合作研发了“碳积分”小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提出“校园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沉浸式绿色教育,将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与绿色建设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涌现出全国绿色科普优秀青少年贾晓萌等一大批绿色使者;并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及江苏省首批绿色学校称号。案例入选2018年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前20名,黄志良受聘为国家教育部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绿色学校建设咨询专家。

融于产业中的资源矩阵

“产教融合的核心是资源运用,而资源‘越用越多’的关键是资源的结构化、生态化、平台化。”副校长王伟说。

在此理念驱动下,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学校结构化组建了“三会三群两系统”矩阵型组织与信息信用系统:发展理事会、城乡建设教育基金会和行业高水平专业指导委员会;省建筑人才实训基地、世赛基地等“实训基地群”,绿地·省建学院、亿造装配式建筑学院等“企业学院群”,省传统营造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功能中心群”;省建设人才信息系统、省建筑市场诚信系统。

学校还引进了省建筑业信息平台、乡村规划建设信息平台等产业资源;聚合了云教育学习、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学习资源,武进绿建产业示范区、共享科创空间等科研资源,省职工竞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等竞赛资源;集成了省建设教育远程培训、社会服务平台等网络培训资源,汇聚省建设行业考核评价系统、住建行业技能第三方认定等评价资源。形成“产学研赛训评”立体化数字资源体系。

由此,一个囊括了省住建部门科技发展中心、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等10个部门,融合了省建筑业协会、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等12个省级行业协会,集合了省建工集团、中亿丰集团等17家特级企业,联合了东南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省内院校的结构化、生态化“产教融合资源平台”跃然而出,并通过产教资源要素的互相转化、互相支撑,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全新生态体系。

平台被纳入苏锡常职教都市圈和常州市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创新发展项目,接连获得2016年省高职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项目,2019年省高职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培育项目、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被江苏省住建部门认定为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实训基地。

扎根一线的职教平台

“产教融合资源平台”的建成与应用,使学校绿色专业建设、绿色人才培养、绿色技能培训更深地扎根于城乡建设一线,焕发蓬勃生机。

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66%,用人单位满意度超98%;杨旭等3名学生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毕业生潘晓晨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培训企业职工高海建、王亚兵等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摘得两块金牌,龚进华、方家明等4人获江苏省技能大赛冠军;工程造价专业群和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群获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认定;学校被确立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住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基地等,并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近十年来,学校共培育城乡建设职业人才2.2万人,承担社会培训服务超384万人次;开展村镇建设干部、城乡规划设计、建筑新技术等服务新农村专题培训近百项,获得“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基地认定;乡村镇规划设计服务范围遍及全国13个省、60多个乡镇,面向规划、设计、建造等8000多家城乡建设单位,其中服务的江苏新型农村建设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好评。

平台建设案例“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中心”“深入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分别入选2017年、2021年《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与全国200余所同类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受邀到省内外院校、行业指导超过200人次、影响单位1800个;相关成果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中国建设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和省住建部门、省建集团共同援建的新疆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实训基地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

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解答令人欣喜,未来令人期待。(裴玮艳)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