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三向发力” 打造“青职”特色品牌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阅读次数: 【关闭】

近年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持续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守育人阵地”三向发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彰显责任与担当,勾勒传承与未来,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培育栋梁人才。

以文化人 用“活载体”统一思想认识

学校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转化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级联动体系。以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思想为指引,以2个校级宣讲团为支撑,以微信、抖音2个新媒体公众号和8支红色文化学生宣讲团为抓手,通过整合新闻传播资源、激活内外宣传势能、把握重视网络舆情,打造“强国TV”“学习强国”电脑端、手机移动端共同育人的学习宣传阵地矩阵。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生动故事阐明理论架构,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先后获评青岛市“学习强国”平台突出贡献单位、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文育人 用“全环境”弘扬传统文化

学校坚持守正创新,先做先行、示范引领,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化传承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以争做文化自信排头兵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以争当价值自信风向标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分内担当,深入挖掘、用足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学校先后成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尼山书院;连续9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建成孔子文化广场、老子文化广场、墨子文化广场;实施“文明修身工程”;组建以“齐鲁最美教师”张薇为带头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团队;以“厚德乐学、修能致用”的“青职”表达和“校社共建、志愿服务”的“青职”实践深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推进学校精神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与城市发展同向发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青职”特色文化品牌。目前,学校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以文培元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学校坚守育人阵地,立足“大思政课”是时代大课、理论大课、实践大课的教育理念,不断锤炼大视野、大情怀和大格局,推动思政课讲在课堂里、走入生活中,努力促进思政课落细、落小、落实。以建设山东省示范思政部为契机,积极挖掘优势资源,成立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按照分学段、全覆盖要求,科学构建专任教师、领导干部、辅导员共同深度参与的思政课教学长效机制。在“党建引领、四联四驱”“三全育人”模式下,学校聚焦实践赋能,从破解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发,结合专业优势与地域特点,创新开设中国茶道与传统文化、“小小反诈宣传员”、田野上的“化学+”、身边的非遗、奇妙的科学等特色课程,以“红色+思政”“德育+美育”“公益+成果”“文化+创意”为抓手,引导和帮助学生在理论宣讲、红色寻访、行业调研、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社会大课堂中“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

同时,学校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技能竞赛月”“社会实践月”“职业技能交流月”等十大教育月活动,以技术博物馆为载体,以分布在校园的飞机、发电机组、抽油机、水泥窑外分解生产线、蒸汽机车、客车车厢、导弹发射架等9个大型技术与艺术展藏陈列区为全景式呈现元素,统筹设计“一处设施一个景点”的工业文化建设布局,持续推动工业文化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全方位融入职业教育。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3人、青岛高校优秀思政名师7人,连续3年获得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总会”特等奖。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