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区域发展 创新管理模式 赋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阅读次数: 【关闭】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创成双高院校、创建应用本科”的奋斗目标,坚持“高质发展、谋强进位”,以新思想、新举措、新形象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创新教育管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努力走出一条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梳理教育管理思路 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

学校以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教育管理的目标,积极落实国家的教育政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抢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树立正确工作态度,科学梳理教育管理思想,全力以赴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举办“院长说专业群”活动,强调专业群建设要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紧密对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要求各二级院部按照“特色建群、以群建院、以群强院”的思路,充分发挥专业群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专业及课程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成功举办“聚焦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产业教授高层论坛,多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从如何把握区域产业发展趋势、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贡献智慧,为学校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提供新思路、新启示。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着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双师”队伍。通过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让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争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大先生”,在为学、为事、为人上久久为功,真正成为“梦之队”的筑梦者、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创新教育教学策略 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学校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科学创新教育教学策略,不断推进资源整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不定期举行“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等不同主题的升旗仪式,鼓励大学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厚植爱国情怀,向下扎根、向阳生长。以教育为落脚点,以关心关爱青年学生为出发点,着力打造“谈心屋”,特聘多位辅导教师,充分发挥“谈心屋”的育人作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牵头成立连云港绿色化工产教联合体,建设连云港石化产业学院、徐圩石化产业学院,赋能石化产业发展。打造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产教融合数字智能创新实训基地,实现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不断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全面技术合作,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丰富教育实践形式 拓展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学校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主要目标,积极转变教育方式,利用创新的实践教育方法,开展多元化的实践教育管理活动,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机会。不断丰富教育实践形式,拓展教育实践平台,大力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打卡红色地标,青年宣讲力行”专项实践育人行动,利用暑期开展以重温誓词、走访讲述、“心”歌接力、互动交流等为重点的沉浸式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激发家国情怀、铸就责任担当。

将技术大赛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引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的良好局面。今年成功举办“江苏工匠”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省级一类竞赛活动——电子商务运营职业技能竞赛,助力江苏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促进技能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成功举办并积极参加“江苏工匠”岗位练兵人工智能训练师职业技能竞赛,竞赛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前沿趋势,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方式,实现行业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分析人才选拔、交流和练兵的目标。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