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科建设路径探索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11-07 阅读次数: 【关闭】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科建设是高职院校向本科层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需要。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立足于此,在总结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在办学定位、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构建职业教育学科建设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对策建议,通过提升办学层次,增强学校影响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高职院校向本科层次转型发展。

明确学科定位

明晰学科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认为,学科定位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也是学科建设的关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科建设的起点不能低于普通本科,需要在专业、课程、教材等方面与普通本科保持一致,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规格。学校充分分析了自身定位与普通本科应有所区别,立足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体现出高水平的技术技能要求。

瞄准研究前沿

做好学科发展的基础工作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强化了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一方面,不断完善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校企合作,制定《职业本科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积极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学校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积极将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学科建设路径探索

1.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其培养目标是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线,在强化技术原理知识教育的基础上,构建了“4+1+1”人才培养模式。其中“4”是指思想道德、专业技术、创新创业能力和校本特色,第一个“1”是指职业技能,第二个“1”是指职业素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通过“4+1+1”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打造科学研究新平台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依托山东省地方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了与山东省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还建立了由教授、博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山东省技能大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在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校积极开展“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在技术研发、技术转移转化、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3.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始终把社会服务作为办学的基本功能,强化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的有机结合,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支撑、引领”为使命,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途径,聚焦区域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与2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链。学校先后与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与山大华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研山东省重大科技项目,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为主线,以“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社会需求,服务企业需求”为宗旨,通过构建职业教育学科建设体系,强化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质量管理等基础保障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科发展道路。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并重、文化引领与制度保障并行,完善科学的学科评估机制和绩效管理体系;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努力提升办学层次。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