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双高”建设 服务数字商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阅读次数: 【关闭】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高”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四个依托”、锚定“三个坚持”、做好“四个对接”,聚力聚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市场营销专业群建设,在创新培养高水平国际化数字营销人才、协同推进新商科“三教”改革、高质量服务地方数字商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四个依托”,创新培养高水平国际化数字营销人才

专业群聚焦数字经济带来的“商业转型”和“商科创新”,以“四个依托”大力实施中国特色商科现代学徒制全面推广和国际拓展“两大行动”,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满足新商科人才个性化发展和多层次能力培养要求。

依托职教集团平台,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

专业群聚焦数字商业高速发展对商业能力迭代培养需求,大力实施中国特色商科现代学徒制全面推广行动。一是联合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内海澜等行业领先企业,持续深化基于职教集团的商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形成校企共育学徒的合同文本、定制化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标准。2015年以来,先后与22家企业组建现代学徒制班24个,累计培养现代学徒近1750人,2022年现代学徒制班平均留企率约为70%。二是与江苏百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电子商务师等企业新型学徒制班,培育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员工130余名。学校牵头成立的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入选国家首批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基于职教集团的商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育人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依托境外产业园区,打造国际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高地

专业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中国特色商科现代学徒制国际拓展行动,助力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一是在专业群内选拔36名优秀柬埔寨留学生,与红豆集团合作,探索国际化学徒制培养模式,14名教师获得Adobe Certified Professional国际认证职业资格证书。市场营销专业获批2022年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二是依托学校与红豆集团合作共建的柬埔寨西港工商学院,专业群为西港特区中资企业举办在职员工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训班,制定个性化的学徒制人才培养计划和培训课程,由专任教师开展理论和仿真实训课程的教学,园区企业导师进行顶岗操作训练教学。

“校企协同构建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依托柬埔寨西港工商学院,专业群参与海外大学6个专业的市场调研、国际商务礼仪等137门课程标准制定,被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认证并在中柬友谊理工学院、柬埔寨澜湄大学等高校推广使用,形成了一条以海外大学为平台的中国职教标准输出路径。

依托行业领军企业,探索商科行业高端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群积极引进“高大上”行业领军企业,紧密合作“骨干型”龙头企业,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深入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新载体、新路径。一是专业群与全国电商行指委等联合举办“新商科实验班”,与红豆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联合共建数字营销产业学院,培养数字营销精英人才40余名。二是专业群依托红豆童装品牌推广服务项目,大力实施“千名带货主播、千名数据分析员、千名平台管理员、千名营销设计员”“四千工程”,积极探索具有新商科数字营销实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三是专业群联合京东、红豆等数字商业领先企业,积极探索“五共同”联合培养模式,即共同组建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共同开发数字营销“前台—中台—后台”全流程课程体系,共同制定课程教学标准,共同编制实训方案,共同开展联合调研、集体研讨和项目实战,为学生高水平实习实训和高质量就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高职商业人才‘数字化、全链式、双赋能’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依托现代职教体系项目,探索职普融通培养高水平数字营销人才

专业群积极拓宽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和渠道,与盐城师范学院、太湖学院、南京传媒学院、江苏大学京江学院联办市场营销“4+0”、国贸经济与贸易“3+2”等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班级5个,与扬州旅游商贸学校联办电子商务专业“3+3”中高职衔接班级4个,满足学生多层次能力培养需求。学生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市场营销专业2104班学生詹圆松获得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国际总决赛二等奖等国际和全国性奖项3项、省级奖项2项。

锚定“三个坚持”,协同推进新商科“三教”改革

专业群锚定“三个坚持”,大力实施拔尖人才精准育引和校企资源共享“两大计划”,校企协同推进新商科“三教”改革,为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坚持师德为先校企共育,协同建设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专业群从“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两方面“双管齐下”,精准引育数字商业、数字营销等领域大师名匠等为兼职教师。深入实施“一师一企”实践制度,校企共建数字商业企业教师实践基地8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企业工作室13个,为教师搭建“双岗双栖”平台,专业群“双师”占比达95.38%。推行按照项目和类别矩阵式组建团队,探索校企、校际、校内跨界协同共建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成电子商务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支,获评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和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各1支,2名教师进入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1名教师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1名教师获评江苏省教学名师。

坚持精准对接系统设计,协同共建国家数字营销人才培养载体

专业群紧密对接数字商业人才培养标准,积极推动数字化教学资源、智慧化教学空间、沉浸式实训教学体系建设,以数字赋能新商科人才培养。一是紧扣数字商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升级完善“互联网+”现代商贸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创、赛、服”六位一体的“数字营销综合服务中心”,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和首批“江苏省广告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二是强化标准引领示范,入选国家教育部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12个,主持制定广告策划与营销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开发数字营销等3项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制定跨境电商运营师等3项职业标准。三是联合数字商业企业等共同打造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发“国家—省—市—校”四级在线精品课程,加大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的研发力度,全力推进融入课程思政点建设的“一课一书一平台”教学资源建设,构建“案例+实训+应用”的教学空间和系列教学资源。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3门课程再次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0门课程获评江苏省“十四五”职业教育首批在线精品课程。获评“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8部,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3部教材入选省“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部教材获评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坚持专创融合行知统一,协同实施真题实做的课堂革命

专业群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素质与专业素质协同培养,依托“智汇商谷”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等创新创业载体,探索校内创业实体与教育教学融合、教学内容与市场前沿融合、创业老板与课堂讲师融合、课程学习与企业运营融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的“产教融合、教创协同、创教反哺”实施路径,开发“数字营销”等9门“专创融合”课程;创新“行知统一”的教学方法,推广虚拟仿真体验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创设“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基础、以育人为目标”的新型课堂,打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金课堂”,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师生“专创一体”的复合技术技能,推动教师由传统教学型向教学创新型转变,着力培养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创新型商科人才。专业群教师荣获江苏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

做好“四个对接”,高质量服务数字商业转型升级

专业群以“四个对接”探索科教融汇新路径,助推数字商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地方需求,提供高水平的经济政策咨询

联合江苏链路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建数字商业研究院,组建社科研究智库,共同开展服务数字商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服务地方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承接“无锡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咨询服务”等地方发展咨询项目9项,2022年以259.2万元的价格中标无锡市采购培训项目“全媒体运营师”,助力无锡市入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国家试点和省级试点,为地方提供高质量经济政策咨询。

对接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水平的技术咨询服务

专业群聚合行企校等优质资源共同打造新商科研究协同中心,搭建协同研究与融合建设平台,积极推进科创成果转化。与无锡市广告协会等行业龙头骨干共同研发“互联网广告监测(标准)系统”,于2022年7月面向全行业发布“广告合规检测平台”,助力提升互联网广告行业智慧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组建江苏商贸流通创新转型团队等社科研究智库,承接“基于电商助农的直播与短视频营销技术服务”等企业技术咨询服务110余项,为长三角中小企业数字商业转型提供系统化和专业化指导和培训,助力企业数字化经营能力提升。

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水平的社会培训资源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专业群建有国家“1+X”网店运营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和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农村电商培训基地,率先启动无锡市“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证,积极参与全国乡村振兴电商人才“鸿雁计划”项目,联合开展“学习认证+团队实战+就业推荐+服务地方”的直播电商生态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以来,先后为新疆伊宁县等地的10多个镇村开展直播培训、示范和现场带货,打造农村电商人才服务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学校成为无锡市首家、全国第三家开展“电商直播”培训与考核的单位,为带动电商直播职业发展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

对接东西部协作计划,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教学资源

先后与甘肃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等近10所中西部院校开展专业、师资、课程等共建共享。特别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依托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等平台,为全国187所兄弟院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各类用户12万余人,辐射单位超过6000家,形成辐射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南的全域推广应用态势,探索形成以专业资源辐射带动中西部院校协同发展模式。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