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五模块”课程体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10-18 阅读次数: 【关闭】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专业群为单元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实施“专业群+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诉求,切实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实现人人成才。课程体系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军工文化、南阳文化,创新设置“公共基础、专业群基础、专业方向、拓展、综合实践”五模块课程体系,形成“1+N”人才培养方案体系,实施效果显著。

强基固本,构建融入“三文化”的公共课程模块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思政课,开设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现“五育”并举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专业公共课总学时占比均超过25%,部分专业高达40%,充分保障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针对高职学生特点,加强文化素养教育,融入三类文化课程。一是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学习历史,了解中国文化,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二是利用学校军工特色院校优势,开设“军工文化”课程,培养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军工“四特”精神,学习“一次做对、万无一失”的军工标准,养成具有“忠、毅”思想品性、“精、优”质量观念、“严、细”工作作风的军工作风。三是利用学校属地南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开设“南阳文化”课程,进一步了解厚重的南阳文化,学习诸葛亮、张仲景、张衡、范蠡等历史名人故事,培养学生热爱母校、热爱南阳、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感受历史名人为人类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从而增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动力。

注重潜能,构建专业群共享平台课程模块

根据专业群组群逻辑“基础相通、岗位相近、能力相关、资源共享”的原则,把群内各专业培养能力相同的课程或者是培养专业基础技能的课程设置为专业群平台课程模块,以专业群为单元同时开设和学习。该模块课程设置一定的理论知识,为群内各专业学生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建立稳固的基础。该模块课程也为学生毕业后,在群内各专业岗位发展迁移打下基础。该模块课程设置科学,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有利于其将来在相关岗位间的就业拓展。

面向“双高端”,构建融入“三新”的专业方向课程模块

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职业能力培养要面向“双高端”,即产业链的高端岗位和高端产业。“双高端”岗位一般是技术含量较高、可以进行创新、需要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才能从事的工作岗位。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就在这一模块,该模块课程设置也是整个课程体系的核心,课程体系构建是否先进,也在该模块得到充分体现。学校各专业将行业产业新技术、新规范、新工艺及时融入核心课程内容,永远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紧跟产业更新、技术升级的步伐,真正做到专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以生为本,构建素质拓展模块

学校设置拓展模块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高生活幸福指数,增强未来就业后跨专业岗位或向本专业岗位纵深发展的能力。学校设置技能拓展模块,该模块又分为生活素质拓展课程和技能素质拓展课程。对于生活素质拓展课程,主要开设生活技能、体育单项、艺术单项类等选修课,如演讲与口才、羽毛球、萨克斯、书法等技艺类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其中的一门课程,从而锻炼出自己喜欢的一项生活技能或者一项特长,终身受用。对于技能素质拓展课程,学校考虑到学生未来就业后在本专业岗位纵深发展或者到其他岗位上就业拓展,提高其就业竞争力或快速适应岗位变化的能力。

强化实践,构建综合实践模块

该模块主要面向专业群各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有三类:综合实践课、毕业设计、岗位实习(主要是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该模块课程主要训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从而确定学生是否能够达到工作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标准。

学校构建课程体系后,以专业群为单元,采取“1+N”形式制定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1”是指每个专业群采用一套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培养内容相同的写在方案的前半部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专业群方案全要素单独制定,附于其后,每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离开专业群仍可以独立实施,从而形成了基于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架构体系。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