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生态课堂” 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2 阅读次数: 【关闭】

思政工作是高校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也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找准政治站位,明确教育目标,把握思政教育规律,聚焦学生成长需求,整合教育大资源,汇聚育人大合力,构建思政“大平台”,激活生态“大课堂”,由此打通思政课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思政课迭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本文系2023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立项项目“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高职大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成果。

坚持目标导向,找准位与为,重塑师资队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思悟中明确新方位,在知信行中展现新作为,把在守正创新中实现“铸魂育人”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命题。以“六要”为遵循、“四真”为导向,积极实施“师德树育、大师名匠、教师成长、机制创新”四项行动计划,不断淬炼教师核心素养。以生态课堂视角研究思政教师PCK,推动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全面拓展教师视野,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逐步使其具备善用教育大资源建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转变角色隐而不彰地完成全过程教学任务的能力。学校完善优化评价体系,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增强教师的责任感、认同感与获得感,实现学有示范、行有标杆。

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构建“大思政”“生态课堂”

学校坚持“三个遵循、三个举措、三个转化”构建“目标、路径、方法、成效”四位一体的“大思政”“生态课堂”。一是用战略思维观把握“大思政课”的政治引领目标,深入研究教材,遵循课程标准连续性规律,重塑教学内容,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成长需求,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突出教学“第一课堂”,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二是用历史思维观拓展“大思政课”的实践育人路径,以教学目标为使命,深入研究学生,遵循思政教育过程规律,创新教学艺术,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学校举办“向阳携行”宣讲会,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征集“向阳生活”短视频,激发学生创作才能;开展“阳光运动”线上打卡,增强学生运动自律意识,激活实践“第二课堂”,实现从教学主导向教学双主体的转化。三是用网络思维观创新“大思政课”的“三全育人”方法,遵循思想与价值相结合规律,延展课堂“半径”,举办“周周有影视、班班合唱团、人人俱乐部”特色活动,丰富育人渠道,将多方资源整合成协调、集成、创新的思政育人“同心圆”,占领网络全新课堂、用好社会体验课堂,实现思政课教学数字化转型。四是用成长需求观统领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新型学习方式,使学生养成透过文字表象把握内在理论、围绕自身困惑思考现实问题、感受社会变化体悟学习内容、研读原著领悟原理精髓、依靠实践平台践行所学所得的“学思感悟行一体”的学习习惯,从成效上实现教学目标。

坚持系统思维,构建评价与保障体系,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系统观念,形成多视角、多维度的科学评价与保障体系。一是根据“互联网原住民”的高职生具有单位时间处理信息能力强、相对专注力持续时间短的特点,依托实时互动教学平台,进行签到考勤、随堂测验、分组讨论等,实现教学考核评价过程的高效公正和即时反馈。二是根据高职学生成长需求,创新评价方式,构建智慧课堂评价系统,推动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互动、课程考试方式改革,落实实践教学学时学分制,实施学分替换和多元评价。三是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观摩评教制、课堂激励制等多项保障措施和创建立体、联动、长效的管理机制,确保教学愿景得以实现。

近年来,学校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规划教材等多个国家质量工程项目上实现突破。学校入选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毕业生具有“为人诚实、理想务实、技能扎实、工作踏实、创新笃实”的“五实”特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连续7年被评为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