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协同 打造高水平软件技术专业群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9-22 阅读次数: 【关闭】

在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对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省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示范区和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先行区,拥有多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其中97%的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核心软硬件技术研发和升级能力薄弱,对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发紧迫。

在此背景下,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软件技术专业群(以下简称“专业群”)应势而动,主动对接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中游——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聚焦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创新创见,培养了大批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以适应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键环节发力 锚定人才“新质”

专业群聚焦“培养模式、教学资源、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服务能力”等关键环节,多维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信息特征、常信风格的育人模式,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产教协同,创新“职业情境、项目育人”新模式。专业群与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共建“华为ICT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中软国际双主体学院”等特色产业学院,完善“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技术应用需求,创新“职业情境、项目育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简单项目、模拟项目、真实项目、企业项目”为载体,深化“项目载体、能力递进”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学中练、练中学”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融通、教师学生互动”课程学习方式,实施教师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以职业推动、项目驱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常信风格的软件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新模式。

对接职业标准,打造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新生态。专业群对接工业互联网产业职业标准,引入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规范,结合国家“1+X”等职业能力认证内容,开发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重构“底层共享、中层模块、高层互选、顶层融通”的专业群课程体系。组建“政行校企”跨界的专业群课程资源开发团队,开发课程级、模块级、知识点与技能点级的多维度系列化资源,创建优质在线精品课程,更新完善软件技术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依托中国软件产教联盟等平台向全国高职院校、行业企业推广,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放、课程开放,打造软件技术专业群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新生态。

优化结构,打造“德高、博学、技精”教师团队。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软件技术产业的科技领军人才,引领推动专业群和课程建设;畅通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的“双师”培养渠道,培养一批软件领域技能大师;组织骨干教师读博、下企业实践等,培养骨干教师实践项目研发能力;建立模块化教学激励机制,形成以专业群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才为引领、以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和骨干教师为主体、以专业基础扎实和实践技能娴熟的“双师型”教师为基础的德高、博学、技精的结构化专业群师资团队。

对接产业,打造服务区域发展“新动能”。依托省级工业大数据与工业智能技术开发中心等,以应用技术研发为导向,加强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指导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培育工业APP,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组建对接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培训学院,引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建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和考评体系,开发配套综合性训练项目,实施“1+X”证书制度和行业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利用软件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等省级以上培训项目,针对不同中小企业特点,开展适合不同层次需求的工业大数据、云计算、工业APP开发等模块化、定制化培训,打造服务区域发展新动能。

一园硕果盈枝 彰显树人“新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盈枝的硕果是对耕耘者的致敬。

专业群综合实力再创新高。专业群对接工业互联网,打造了一支名师领衔、骨干教师为主体、校企深度融合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成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眭碧霞教授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团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4项;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建有专业群在线开放课程37门、培训课程8门,建成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课程4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1门、国家“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2部。

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专业群参与制定了《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相关国家标准3项,《软件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等国家高职专业教学标准3项,国家教育部门高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标准1项、“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10项;持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和课程标准。专业群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工业互联网领域毕业生3000余人,学生获得“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软件杯”等国家级别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6项。

服务产业水平再获新突破。承担了科技部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省级以上重要科研项目10项,获得“江苏省轻工协会科学技术奖励技术进步奖”等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服务区域企业转型升级141家,输出技术解决方案155项,产生经济效益6208万元。利用主持建成的软件技术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完成注册用户86万余人,其中“计算机应用”课程资源被百余所院校教师调用建课;完成国家教育部门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项目2个,高职院校教师跟岗研修等培训项目4个,承担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等省级以上培训项目9个,面向西部地区开展科技培训284人次,为社会提供各类技术技能培训3万余人次,有效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需要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