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济南职业学院: 坚持“六个办好” 赋能“人人出彩”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次数: 【关闭】

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济南职业学院秉承“志存高远,奋勇争先”的学院精神,立足“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办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面向人人、产教融合、校地协同、面向国际的职业教育”的目标,持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努力以济职精彩赋能绘就人人出彩画卷。

办好党建引领的职业教育,铸造办学育人“强引擎”。对于职业院校来说,要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充分汲取奋进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勇前行。学院努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扛牢政治责任,精心规划、实施为期6年的党建“筑垒工程”“先锋工程”,立项建设了70个党建项目,牵头组建济南市学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建成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成立济职“红色蒲公英”宣讲团。党建项目化推进成效显著,2个支部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个支部入选“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和2个党总支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做了党建工作经验介绍。

办好立德树人的职业教育,提振技能人才“精气神”。点亮技能成才的精彩人生,首先需要点亮技能报国的远大志向。职业教育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技并修特色,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贯穿育人全过程。学院将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技能培养融会贯通,以深入实施全环境育人工程为主线,一体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匠精神培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等重点工作。学院打造“济职义工”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62支专项服务队,累计参与学生80000余人;创新“五化六融一打卡”育人模式,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受教育学生有30000余人。

办好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规模巨大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做支撑,需要加快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对进一步拓宽职业教育覆盖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充分挖掘特色办学资源,与京东集团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与比亚迪公司等共建退役军人创业学院,与美团共建新就业群体成长学院,与社区共建3个社区学院。针对企业、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新就业群体等开发84个专业(工种),广泛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教育打破“围墙”,由校园向社会扩展,由青年学生向全年龄段扩展。学校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校,年培训企业员工1.9万人。

办好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深耕创新改革“试验田”。产教融合既是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职业教育命脉所在,也是职业院校提高育人质量的“金钥匙”和增强服务功能、展现担当作为的“风向标”。近年来,学院着力推动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方向,种好产教融合这一创新改革“试验田”。学院秉持“与品牌为伍,与朝阳同向”的理念,持续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与济南二机床集团、比亚迪公司、中兴通讯等企业合作,开展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建特色产业学院等。“5G+先进控制技术”实验室入选济南市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大数据应用产业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牵头组建的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入选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学院持续12年开展双元育人模式创新,相关成果被列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57项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进行复制推广,获评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被沿黄九省(区)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为黄河流域产教联盟秘书处单位。

办好校地协同的职业教育,当好区域发展“助推器”。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相支撑、互促共进、密不可分。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地方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职业院校必须主动融入大局,以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学院着眼省市所需,谋定自身所为,牢牢把握经济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努力办“地方离不开”的职业教育。学院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建强专业助产业,重点打造一个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5个省高水平专业群、3个省品牌专业群,推动优质专业群与山东省重点产业、济南主导产业有效匹配。牢牢把握部省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省份的机遇,围绕8个目标,规划实施72项建设任务,服务全国首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学院先后打造了大数据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等13个项目,建成了2个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

办好面向国际的职业教育,打造合作交流“新平台”。职业教育与民生、经济、社会息息相关,不断健全交流对话合作机制、搭建优质平台、促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具有宽广空间、深远意义。学院坚持课程体系等境外优质资源“引进来”和助力我国职教模式、优质产能“走出去”双向发力,深化“中文+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学院与费斯托、科乐收、斯蒂尔等12家德资企业共同建设了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技术培训济南项目,用德国标准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服务驻鲁、驻济德资企业。为13个国家和地区培养245名全日制留学生,成立印尼巴厘岛北文导游培训中心,建立济南职业学院史丹顿岛国际学院。学院拟定的专业教学标准在莫桑比克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推广使用,并输出至印尼玛琅国立大学、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14322特色学徒制”实践模式被复制推广到16个国家。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须策马扬鞭。济南职业学院将锚定“在强化党建引领、彰显济职动能、布局新兴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打造质量品牌上走在前”“在推进科教融汇、聚力育训并举、推动纵深发展上开新局”的“五个走在前,三个开新局”的战略目标任务,精准对接服务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精准落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要求,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