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共育人才 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9-07 阅读次数: 【关闭】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数字化时代为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带来更多新机遇。

2023年8月16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恰逢其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的近300名参会代表参加,为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凝聚共识和力量。经大会选举,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理事长单位。

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由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育与产业合作分会牵头组建,联合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自愿组成的产教融合共同体。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提质增效,职业教育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可谓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和育人模式改革的创新之举。“共同体将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匹配需求,搭建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教育教学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推动技术技能人才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一体化培养,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温正胞介绍。

大格局驱动大作为

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将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方优势和作用,以创新和拓宽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协调共同体成员及产业资源,提升共同体内企业的应用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水平,促进数字产业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结合,形成校、行、企、研共同参与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教育、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集聚融合,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升中国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大格局驱动大作为,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紧紧抓住数字化时代为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带来的重要机遇,围绕“数字浙江”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多样化推动各项工作,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新标杆引领新方向

2023(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旨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数字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汇聚产教资源,搭建产业交流、技术探讨、人才培养、应用研发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科学构建数据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新渠道,服务学生就业、实习、创业,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经济转型提供澎湃动力和人才支撑。

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将开启产教合作新窗口,开辟职教合作新通道,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和适应性,力争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成为全国共同体的“样板”。

未来,全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将聚焦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数字商业与新零售、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行业智能数据处理等领域,在推进“数据智能+传统产业”对应专业的深度融合方面积极作为。包括打造一批“数据智能+产业”的交叉专业群,培育一批高水平复合型实用人才,形成数字商业与新零售等一批职业标准,开发一批高质量、专业群交叉的精品课程和企业实战类课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数据智能+行业”的示范性产教融合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建立院校教师和企业高水平工程师在院校和企业的互聘机制等十个方面的内容,积极打造“政—校—行—企”合作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共同体“标杆”。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表示,作为理事长单位,学校在推进产教融合建设上有力度、讲格局,“我们以共同体的成立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顺势而为,锐意进取,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入探索,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