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次数: 【关闭】

为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孔金副教授为2022级光伏工程班的同学们作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兼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专题讲座。部分思政课教师旁听了报告。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专题报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出发,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视野下,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指导思想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同时探讨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我们应该有怎样的切实行动:既要认识世界,又要改造世界。如何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孔金建议,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教学各章节是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核心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其次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铸魂育人,这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关键点,也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思政课教学内容、学科体系、价值认同、理论信仰等方面实现有效转化,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热情,从而坚定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帮助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理清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思考方向,增添了信心决心,对同学们展望未来规划人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作者:付金凤

审核:李爱红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