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学院
商学院:学生会举办“青春思辩,论有宏韬”辩论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商学院学生会于2023年3月31日中午在致真楼1119举办了“青春思辩,论有宏韬”主题辩论赛,辩题是“现代人应效仿姜太公钓鱼还是应效仿毛遂自荐”。

大赛开始,主持人介绍了到场评委、正反方队伍及其辩手,并宣读了比赛纪律和评分细则。随即,由正方代表队进行陈述,观点是“现代人应效仿太公钓鱼”;他们首先明确了姜太公钓鱼并不是一味的等待,而是制定策略创造机会,以独特的自我推销技巧达到目的,其反映的是淡泊从容的修养和用能力说话的态度。正方表示“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现代社会出现人才过饱和的情况,浮躁的情绪蔓延其中,所以我们需要以姜太公的沉稳和智慧要求自身,充实自我,获得精神与才华的双丰收,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

反方代表的观点是“现代人应效仿毛遂自荐”,他们认为毛遂自荐是有才能的人以自荐的方式直接主动的寻找并抓住机会,而姜太公钓鱼相对于毛遂自荐较为被动。反方表示“是金子会发光也会被埋没,在社会竞争激烈的背景、和以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为目标的前提下,毛遂自荐比太公钓鱼拥有更多机会,也提高了效率,姜太公钓鱼固然是一种风范,但也浪费了时间,使效率低下。”

正反双方辩手凭借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反方代表队的郭莹莹,胡梦娟,刘思怡,储成卓四位同学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了最终胜利。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我院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同时也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到快乐,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作者:谭宛玉

审核:李晓辕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