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学院
走进康佳、扬子 学习“6S”管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4 阅读次数: 【关闭】

2011年5月5日,在经贸系辅导员李晓辕的带领下,我系学生会、09级、10级相关学生代表在院学生处组织下到康佳集团、扬子空调器厂参观企业“6S”管理。
此次参观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参观企业的车间运作,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学习6S管理经验。在与企业交谈中,我院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针对企业的人才需求、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式以及校企合作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随着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东向战略及滁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合作的领域将越来越宽广,而为企业进行各类培训和基于项目的开发合作将会更有前途。

观看康佳荣誉墙

参观康佳电视发展历程

参观康佳车间

此次参观,我们了解到,康佳集团、扬子空调器厂将“6S”管理活动为推进精益管理的重要一环,力争以“6S”管理为导向,向行业内领先企业看齐, 活动开展以来,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稽核员为监督、各班组长为直接责任人的“6S”管理推行小组,拟定分阶段进行执行奖惩制度的实施计划。“6S”管理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入手。要求全员按照“6S达标”要求在工作中执行和落实,先行开展自我整改活动。针对库区清洁卫生及物品定置、定位方面存在的问题,自我完善了安全、卫生责任区承包制度,制订了安全、卫生责任区域各项指标,“6S”管理推行小组以此为检查标准,每周进行全库区安全、卫生大检查,从物流办公室到验收室、保管室、转序组和配送组,全物资仓库的每一处地方无一遗漏。在“6S”管理整改活动中,将仓库环境、废旧包装袋堆放、各劳动工具放置、设备及交通道,各类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落实整改项目和责任人,并要求各班组责任人加强检查,及时督促、跟踪整改情况。对整改及时的责任人进行奖厉,未达标完成进行惩罚,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的问题进行记录,累加对责任人的加大责罚力度。

参观扬子空调样机

扬子车间负责人解说专业知识

在“6S”整改活动推行过程中,由于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公司员工对“6S”的态度由最初的被动接受转变为积极执行。因为在整改活动中,员工也尝到了“6S”管理的甜头,员工们表示,我们平均一天要在工作岗位上工作8小时,工作环境干净了,物品摆放有序了,人工作起来也舒心多了,看来6S整改,辛苦确实是值得的啊!
通过“6S”管理的整改活动,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除指定区域外,厂区全面禁烟得以落实。公共区域、道路干净整洁,办公场所井然有序,物资仓库的卫生情况改观明显,干净整洁现象得到有力整治,安全隐患得到防范,尤其是转序组、配送组、分拣区等的区域,劳动工具放置有序,物品堆码整齐清爽。

学习扬子空调6S管理

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过程中,物流室的面貌逐步实现了“6S”管理由形式化—行事化—习惯化的转变,为进一步落实精益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代大学,与企业的关系至为密切。现代企业,无论是厂房还是宿舍、食堂,现场干净、整洁,人员文明、礼貌,感觉一切都处于管理中。为此,在为他们的6S管理所折服的同时,也深感我们在校大学生素质亟需改进提高。与企业6S管理的深化、细化、可视化和可操作化相比,我们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率,管理出人才,加强教育与管理历来是高校的重点工作。我校推行的“6S”管理是上佳选择,更加贴切职业教育的要求。6S管理是我校寝室管理的基本规范,是培养学生养成习惯的基础工程,是校企对接的重要桥梁。
希望全体学生能自觉、主动、积极地投身到6S管理的实践中,最终提升自己的品质。也希望在6S管理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完善制度,逐步形成我校的管理特色。(供稿:经贸系)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