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人文素养教研室举办教案设计比赛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质教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作用,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基础教学部人文素养教研室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指导思想,于2022年11月16日至2022年12月15日举办了《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课程教案设计比赛。此次比赛得到院部领导的高度重视,邀请了科技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教案设计比赛重点面向本学期承担《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授课任务的青年教师,要求参赛者完成2学时教案设计,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合理运用平台等资源组织教育教学。此次比赛受到了青年教师的热情参与,共收到教研室青年教师教案8份,经过评委组评议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2人。

为推广优秀教案,总结比赛经验,人文素养教研室于12月22日上午围绕“教案设计注意事项”召开了参赛选手线上集体座谈会,教研室主任平燕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平燕在点评时指出,教案设计是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之一,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的教学活动,也是各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的重要内容。青年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一定要重视学情分析,不能只考虑到学生的认知特点,不能脱离学生实际,要用心去观察,以灵活的方式开展学情调研。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从而减少教学盲目性,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上,参赛教师就研讨主题以及参赛心得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教案比赛为青年教师营造了一个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人文素养教研室也以本次比赛为抓手,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更好完成下学期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汪亚运、平燕

审核:洪山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