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鉴赏诗词 匠心传承——开展妇女节庆祝活动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4-03-15 阅读次数: 【关闭】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基础教学部分工会精心策划了一场鉴赏诗词,匠心传承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更是对女性优雅与力量的展示,旨在凝聚巾帼力量,共同书写时代华章。

活动伊始,在《红旗颂》的背景音乐中,胡晓、董秀秀两位同志以饱满的热情朗诵了《九张机·读党史感怀峥嵘岁月》,这首词深情地描绘了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筚路蓝缕,作品生动的语言和细腻的描绘,将党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党员同志们仿佛穿越时空,亲身感受到了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的历程,感受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胡悦、刘双等几位教师带来了毛泽东的经典词作《卜算子·咏梅》和秋瑾的《满江红·小住京华》的朗诵,《卜算子·咏梅》展现了梅花傲雪凌霜的坚韧品质,《满江红·小住京华》则抒发了女性革命者的豪情壮志,老师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深情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杨画、疏琪琪两位老师一起诵读苏轼的《望江南·超然台作》,悠远的意境和超脱的情感,让人陶醉其中。

人文素养教研室熊顺喜老师现场对诗歌进行了点评。熊老师以其深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对每首诗词的创作背景、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进行了详尽而精彩的解读。在场的老师们置身于古典诗词的海洋中,感受着古人留下的文化瑰宝。

在押花首饰制作环节,女教职工们怀着浓厚的兴趣,亲自参与到材料的选择、拼贴与装饰的每一个环节中。她们用灵巧的双手,将一片片材料精心组合,编织成一个个充满创意与个性的手工艺品。不仅锻炼了女教职工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她们深刻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艺所蕴含的精湛技艺与深厚文化内涵。

此次三八妇女节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为女教职工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通过诗词鉴赏与传统手作的双重体验,她们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在互动中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活动结束后,女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将带着这份饱满的热情和坚定信念,奋斗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为学校的双高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学校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者:王小娟 王会 胡晓

审核:林文静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