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杨家庆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 【关闭】

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校党办〔2023〕38号文)的部署,5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杨家庆带着调研课题任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调研“大思政课”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孔金,党总支副书记陈琴及部分教师陪同调研。

在调研中,杨家庆实地参观和指导思政阵地建设情况,并对“大思政”数字研学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杨家庆强调,一是要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持续用心用力把小事、具体的事做好做出名堂,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实现思政育人的目的;二是要了解学校思政工作的成效,优化学生思想政治调查问卷内容,增加学生对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满意度、意见和建议等的调查;三是加强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美育建设相结合,探索学生参与学校建设、管理、美化的途径,提高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参与感;四是加强对青年思政教师的培养,建议青年教师多出去交流学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升业务能力;五是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的骨干力量,加强课堂和课外联动,尤其加强与学生课外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利于思政育人工作的开展。

调研会上,孔金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落实2022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举措作了总体汇报,从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双主体”的体现重点汇报了对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思政课程群建设、课堂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方法推广等以及“大思政”格局下思政课建设优化的探索与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课程建设是基础,师资培育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思政课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参加讲思政课比赛为抓手,积极组织队伍参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进;教研室要持续开展集体备课、加强新老教师传帮带工作。

作者:晏 然、许红雷

审核:孔 金

责任编辑:周 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